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

寫軟體

當兵的時候,身邊的同袍都小我個五歲左右,連長都比我小一歲。也許是因為當兵前就在做軟體的工作,所以跟同袍聊天的時候,不免會問到,當兵後想要做什麼事情。這時後我才發現,大家對軟體的認知真的有限。即使你花了30分鐘用很簡單的方式說明,也不見得他們會了解你在做什麼事情。不過你倒是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生活態度與思維。

其實在早期選填科系跟自願的時候,我可以有兩個選擇,美術 or 電腦。你可以說這兩個領域是差異很多,不過對我來說都是有興趣的。由現在的狀況回推,我是選擇的電腦方面相關的方向去工作,一直到現在獨立的開發(剛剛開始)。獨立開發的感覺,跟設計師在設計一個產品的感覺很類似,都是必須設計一個東西給客戶或是普羅大眾使用。但是比較大的差異就是,軟體比較好複製,產品比較難複製,有時候是沒辦法複製成一模一樣。

那軟體工程師,其實就是跟設計師做一樣的工作,只是出來的成品不同而已。其實設計師很注重自己的作品做的好不好,某種程度也是軟體工程師重視自己寫的軟體,好不好用?使用者喜不喜歡?這樣的感覺,就是設計師跟工程師所得到的成就感,對於某些設計者來說,這比給他一大筆錢還來的重要(我是其中之一)。不過失敗的產品,就是需要檢討,下一次才會知道用什麼樣的結構,設計概念來施工,才會讓使用者用開心。

軟體很重要,是很花時間的設計。而也是很有附加加值的地方,只要還有熱情,就應該要繼續努力下去。
如果可以開發出一些像 Aeron Chair 等級的軟體,人生就很有價值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