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

About Facebook: 關於FacbBook

這幾天上映的社群網站(The Social Network),相信已經有部分朋友看完了,來聊聊我的感覺吧!



這部片是在描述 Facebook(以下簡稱臉書)是如何成立,以及跟合夥關係人間的利益與友情的交葛,另外一部分也可以看到所謂的創投(創業投資者),在公司成立的時候是如何有技巧的取得新創公司的股權然後,並給予適當的幫忙,這也是一種投資的手法,不過這對一般市井小民來說,是很陌生的。剩下的內容不多贅述,請到戲院去觀看吧!或是您可以透過這邊的連結去看看國外的專訪,算是很清楚的訪問。

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,我感受到心裡那種澎派的衝動,甚至有點不敢相信,原來這個改變目前人類交友網路的網站的原形(prototype)只花了一個月及一個人就完成,也許你會說 Mark 很原本就是Hacker 等級的,可以做出來本來就不會太難,是的!是不難,但是他看到了一個潛在的機會,就是搔到自己的癢處(在Rework:工作大解放中提到),怎麼說?也許是馬克本來就是一位害羞的宅男,因為女朋友與自己的溝通不良導致分手,而當他不能接受的同時,又希望可以認識其他的女生,進而造就了臉書的誕生。

當然如果建立的過程這樣的平順,那就沒有什麼有趣的題材來拍成電影,是吧!這部份的爭議最大的莫過於,臉書的初始概念是由誰構思出來的?這部份其實馬克很堅持是他的想法,即使很多證據證明他可能是抄襲,他也始終如一,因為他說:『如果臉書是你們創辦的,你們早就創辦了。』我還蠻支持馬克的想法,因為 idea 是真的很多,但是沒有被實現的 idea 終究是個 idea,只不過是茶餘飯後的一個聊天項目。

其實對於 idea 來說,每個人的想法一定會有不同的地方,即使是臉書,如果不是馬克所創造,那此刻的臉書應該會用另外一種方式呈現,也許就不會這樣的風行,也許就沒有我現在這篇文章。或許臉書會發展的更快,超越現在的程度,這都只是臆測。我只想說,馬克將臉書從虛擬轉變為現實,並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來開發,並不是為了求得一點點的小利益,你可以說他想要掉一條大魚。但另外一個角度是他搔到自己的癢處,而發現了更多需求,並堅持原本的態度:『你並不知道臉書會發展成什麼樣子,他不應該只是掛廣告的網站,它並不一樣!』。這樣的堅持還蠻難得的,不過也因為這樣造成很多人不爽,包括它的同學投資人以及幾個早期想投入的創投。不過因為時間的流逝,也讓這些人知道,臉書是有點不太一樣。

其實對於創業者來說,這是值得看的一部電影,也許看過的朋友會覺得,馬克很現實,為什麼在片中似乎都在出賣朋友(我覺得是意見不和,談不上出賣),其實這對於一個開發創業者來說,有時候是必要的動作,因為他知道自己開發出的東西應該是往什麼方向,他必須堅持並選邊站,努力對抗一些非必要且會將原本的構想弄壞的想法,所以他必須保護他的產品。

如果你是創業者,但並不熟悉臉書,建議找位對網路熟悉的朋友,與他一同去看看電影,聊聊天,也許你會找到你該堅持的方向,因為有時候方向是在眾人說不行的那條路上,所以有時候必須選邊站,堅持自己的想法,你就可以改變一些事情。


最後,對於臉書的使用,一開始我的態度是屬於保守性質的,因為隱私的關係,不太喜歡把太多自己跟親友的關連建立起來,擔心會有些問題,也許是我多慮。所以在臉書上,我不會放上清楚的照片,但隨著朋友的增加,似乎這樣的心防有點卸下,慢慢的我開是在臉書上建立了,跟現實有著連結的社群網路,很多朋友的認識只是初見面,但透過臉書的訊息對話以及互動,開始會了解這位朋友的個性,也許會有更近一部的交往以及創業的可能,這樣的虛擬關係,對我來說,似乎比 plurk 與 twitter 還來的更親密,使用的黏著性頗高,已經改變了部分的生活習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