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

中華電信 Hami Apps 與內建廣告

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,中華Hami Apps開張 推軟體內廣告機制,我注意到的不是開 Android Market 的狀況,而是加入了廣告的選項。且讓開發者分享這樣的利潤,擷取部分內文如下
另一個免費軟體的營收管道,是開發者可以利用中華電信的SDK,在軟體畫面中嵌入一塊廣告版位,以輪播廣告作為收益模式,類似蘋果的In-App AD(軟體內廣告)。
而該廣告機制的後台與招商都由中華負責。中華電信表示,廣告收入的拆帳比例仍在研議中,但原則上會讓開發者拿到超過一半。
先前遠傳也曾表示會開發類似的軟體內廣告機制,但現在卻被中華電信搶得了先機。不過,中華電信其實也還在廣告招商階段,儘管Hami Apps中已有免費軟體採用此機制,但目前只會輪播中華電信自家軟體的廣告。
這樣的方式,不但增加開發者去開發免費 Android application 的動力,讓 Market 更豐富,促進使用者更換智慧型手機,相對的中華電信更可以增加更多收入。

可以預見的是,未來的 mobile application 與廣告會是軟體市場最大的獲利來源,原因不外乎,手機可以直接透過帳戶向使用者收取費用,而且每之手機都需要一套,而且是有授權的。雖然現在也是有辦法去 hack 出軟體不需要付費,但畢竟還是少數人會做的事情。



至於哪個 mobile applicatio 平台(Android or iPhone)會是較佳的獲利來源,無可諱言目前的 Apple appstore 是一個相對於 Android Market 成熟的環境,主要原因是它讓大部分開發者較快可以回收成本甚至獲利,甚至只需要一點創意就可以獲利,不需要高深的技術背景。而 Android Market 的部份,倒是會讓電信業者賺飽飽,因為電信業者跟與 Apple 在經營 appstore 的角色是一樣的。

關於在 Android or iPhone 開發,哪邊對開發者比較有利,這邊有一篇內地朋友的文章可以參考,也許你會有不同的看法。擷取文章部分內容
如今Android的战略中的每一点,我都很喜欢,但是它在标准化和发行渠道上,跟iPhone确实有巨大的差距。标准化和兼容性方面,最近有个很 明显的例子,一款叫做Leech Killer的Android软件的作者@an0最 近被 Android手机间的不兼容性折磨得最终决定放弃这款软件的开发。他的写到:
我很伤心的宣布:Leech Killer 已死,有事烧纸。
是太多互不兼容的 Android 手机杀死了它。在如此混乱的世界中,涉及电话功能的工具软件已经无法由一个人维护。Leech Killer 在许多新款手机上无法正常工作,用户很生气,后果很严重。有人甚至说,它就是一坨:( 我很抱歉,朋友们,我真的已经努力了,但是我连你们的手机长啥样都不清楚 ─ 我不可能所有款式的手机都买一个。
安息吧,我的孩子,我会想念你的,你的那些老机器人朋友们也会的。
我一向认为这么多国际大牌厂商参与的,已经有10年左右的智能手机革命,十年不成的原因正是因为缺乏足够好的标准,所以客户端兼容性差。而现在 Android这个单一平台,其本身的不兼容性问题已经开始成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。开发一般应用,也许还好,凡是涉及到硬件的,酷的程序,以及游戏,一般 来说都对兼容性有比较高的要求。

接下來的幾年內,這樣的演變會繼續持續,看起來世界會越來越有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