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

一個人的星光舞台

說起來很慚愧,以我愛看電視的程度,應該早就會知道星光幫這三個字,但是我卻是從朋友口中知道。這篇文章不是想討論,喜歡其中的那位,節目製作的方式以及老師對某位參賽者有偏頗,我想就星光二班,從去年到現在所展現出來的變化及成果,討論為甚麼人會有如此大的潛力與能量,再短短半年間,會有這麼令人驚豔的表現。

以前,我一直會問自己一些問題,也許這些問題從來沒有跟朋友及家人提過,但一直深放在心中,一直到找到了答案。

常常聽到朋友說,工作上不如意,老闆不好,工作性質很枯燥乏味,也說過想換工作,想換到比較有潛力的公司或產業,但卻還是看他努力堅守崗位。
也有朋友說,他想追求平凡的生活,但卻對於工作與生活總是不能平衡,工作佔據了他大部分的時間,而如果捨棄這工作,經濟來源就會是一大問題。
常聽到自己說,對工作無熱情,感覺像行屍走肉,晚上班早下班,感覺像是在作壞事,每個月領薪水,都覺得領太多,頗心虛,也怕自己跟不上產業的腳步,只要停下來,就輸了,但又怕方向不對,浪費時間。

星光二班中,第四名的吳忠明(大Q),一直不覺得他有什麼樣的特質及能力,甚至回覺得為甚麼他可以打到六強?一直到昨天,他演唱的『我願意』,才感受到他的努力,原來他是有能力的,只是他累積的時間要長一點,比一般人要長,長那麼一點點,多等待一點醞釀的時間,才看的到改變。因為他一直狠狠抓住老師給的每次機會,也許每次都驚險過關,但他有進步,即使覺得沒那麼搶眼,但也可以到某一水平。想想自己工作能量的累積是不是也是這樣的情況?久一點,長一點,慢一點,到達一個水平,就會爆發出來,途中如果失去信心,換條路走,相對就浪費了很多時間。慢慢來,比較快,方向沒有絕對,只有看掌舵的人有沒有信心與勇氣面對挑戰

參加比賽,半年的時間不短,但是每個星期都要有精彩的表現不容易,尤其是要一直保持穩定狀態更是困難。試想在以工程師的角度出發,採取一星期驗收一次的星光舞台,是否半年後,我們也可以這麼茁壯?

我想,是的。這是一定可以做到的事情。只是一個人為自己舉辦的星光舞台與有社會大眾參與的星光舞台,是截然不同的感覺。因為你只會感到孤寂,沮喪,困惑,迷思,透過不斷的詢問自己為何要這樣強迫自己作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?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想法,表示你對這件事情沒什麼熱情,對吧!

記得星光幫,每位成員都以喜愛唱歌為出發點對吧!如果你不愛唱歌,去參加這個比賽,那簡直像是殘酷舞台,每一秒都像脫光衣服在冰櫃裡的感覺。就像梁文音在第一次在星光五舞出現,她的聲音讓我起雞皮疙瘩,但是之後的比賽越來越覺得普普,一直到他被高昱寰(Alisa)pk到敗部去,回來之後我又聽到了那種雞皮疙瘩的感覺。

在工作上,每個人都一定會有迷惘的情況,只是持續的時間長短不一,梁文音很幸福,她花了半年時間,就經歷過了迷惘與找回自己的過程,而我花了三年的時間,一直到現在,才慢慢覺得找回了自己,那種感覺很開心,就像他在最後一次的在星光舞台演出,那樣出自內心的吸引人,會讓你感受到,『對啊!這舞台是屬於我的』。

其實,周遭朋友有些人過的好,有些過的不好,有時候都不好意思問他們的近況,因為有些事情,你真的無能為力,能做的只是分擔憂愁,但是這沒有實質上的助益。希望可以幫上些什麼,唯一可以的,就是透過文字及閱讀的方式,只要你們想看,我就會寫。透過閱讀讓他們瞭解,事情可以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,也許結果不怎麼理想,但你可以很坦然,為下一次作準備。

其實寫這篇文章,是將想法寫給一個朋友看的,希望你能有所收穫。下面幾句話,一起共勉,就是

放下過去,努力當下,夢想未來,
經驗累積要,久一點,長一點,慢一點。

1 則留言:

Kosan88 提到...

粉有深見偶也感覺到